首 页 新闻资讯 通知公告 单位简介
新闻资讯

南京天文科普历史研讨会在8月12日召开!

发布时间:2017-08-17 浏览次数:2017



星火相传

星光永恒

天文科普

代代相传

--写在前面


    抬头仰望着满天星河,

    那时候陪伴我的那颗,

    这里的故事你是否还记得?

    生活像一把无情刻刀,

    改变了我们的模样,

    但,你还记得我们吗?

    老师、同学都在这里。

    2017年6月14日,《金陵晚报》刊登“寻人启事”,通过努力,1956年成立的南京少年之家天文小组的成员共计寻访到17名。

   2017年8月12日,中科院天文台、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江苏科技馆共同举办了南京天文科普历史研讨会,南京地区新老天文爱好者齐聚一堂,老中青三代人,一脉相承。

    “他是我的学生!”

    “这是我的老师!”

    “这是我老师的老师”……


    出席南京天文科普历史研讨会的有天文学家张家祥先生及其夫人陈协珍(天文台专家)、天文光学专家李德培先生,天文台老专家刘炎、葛永良,天文台科普部张旸主任、陈向阳等,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董志川,上个世纪50年代组建的少年之家天文小组的老一辈天文爱好者高必烈、柯宁生、段玲玫等成员,少年之家小红花艺术团王小妮老师,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成员以及热爱天文的公众


少年之家天文小组成员与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成员合影


    在此次会议上,曾任少年之家天文小组指导员的张家祥先生、李德培先生发表讲话,与参会的天文小组成员共同回忆学习过往。

张家祥先生早在2016年就为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题词,希望会员们勤奋探索。


李德培先生希望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继续继承和发扬天文小组的科普精神。



天文台科普部主任、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理事长张旸介绍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发展历程。


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秘书长许军向老一辈天文学家、天文小组成员以及协会会员汇报协会近期工作以及介绍本次会议详细背景。


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副秘书长武广维介绍会议流程以及当日的科普报告内容。


李德培先生、张家祥先生

张家祥先生及其夫人陈协珍。


天文小组成员高必烈回忆在天文小组学习经历。


天文小组成员柯宁生回忆在天文小组的学习经历。

天文小组成员段玲玫回忆在天文小组的学习经历。


原少年之家小红花艺术团的王小妮老师在现场讲话。


原天文小组指导员及小组参会成员在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会旗上签名。


    本次会议,少年之家天文小组成员共有11位到场,分别为王渝根、瞿一心、柯宁生、曹景明、孙 琦、沈翠琴、李金陵、陶盛福、齐 名、高必烈、段玲玫,其他成员因在外地或身体原因等未能出席。


当日下午,4场精彩的报告面向参会人员以及公众举行。

天文台 张旸主任 《南京天文馆筹建简况》


天文台 周团辉 博士《太阳活动与人类》【科学大讲堂】


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董志川 《国内著名光学天文望远镜》


天文台 王科超 《流星与陨石》


南京天文科普历史:

    1956年南京市少年之家天文小组成立后,每年招收以中学生为主的新学员。在著名天文学家张钰哲等人的辅导下,至“文化大革命”前,共制作了7架反射式天文望远镜和一批天文教学仪器、模型等。

    先后在南京市少年之家天文小组担任过指导员的有张俊德、张家祥、杨世杰、李德培及范一新,其中李德培担任的时间最长到“文化大革命”开始,少年之家停办止。

    天文小组的活动曾被有关单位拍成新闻简报和新闻片《少年队专号》。天文小组还自编了《天文望远镜》和《月宫畅想曲》两本天文普及读物。《天文望远镜》一书在1960年由少儿出版社出版。

    天文小组曾多次举办天文、人造卫星展览、天文晚会、天文知识培训班、天文夏令营、水星凌日观测、用自制的照相设备拍摄天文照片等活动,丰富了学生的第二课堂。

    举办天文知识培训班,是该馆教学活动的重要内容。培训班分初级班和中级班两种。初级班的主要对象为全市的小学生,办班形式由原来的“招进来”变为“走出去”。天文馆的每位天文教师各在一所小学建点,开设天文知识初级班,采用挂图、幻灯等形式,来讲解宇宙中千姿百态的天体,同时教授认星方法和简单的天文小制作。中级班的主要对象为历届培训班和天文夏令营的优秀学员,他们每周定期在天文馆活动一次,学习天文理论知识和进行实际观测训练,目的是为一些重大天文现象出现时的观测活动培养骨干力量。

    1956年,严家荣作为首批成员参加了当时刚成立的天文小组,并在李德培老师的带领下系统学习天文知至“文化大革命”前。

    1980年前后,是科学的春天,科普教育被重视,人才稀缺,经过老师及专家推荐,几经辗转,市科协将严家荣召回城来,先后在青少年宫以及江苏省天文学会工作,并担任天文学会副秘书长直至2005年退休。

    期间,严家荣的工作重点一直在天文科普上。在1985年,他就负责出版《全国青少年哈雷彗星观测指导》刊物,每周更新, 直至1986年哈雷彗星回归;多年来,他不仅出版了天文观测的书籍,同时还向众多媒体提供天象预测、观测指南等信息。

    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严家荣和全国爱好者保持交流,先后带领了一批年轻的天文爱好者走入了业余天文观测,如许军、郑文龙等。

    2006年,在原江苏省天文学会副秘书长严家荣老师的带领下,高巍、许军、纪乐、郑文龙、武广维、徐智坚、罗程等资深天文爱好者们成立了业余天文观测小组——南京巡星会,多年发展,小组内南京天文爱好者骨干成员已有50余名,且不断有加入者。

2007年


    近10年的时间,南京巡星会成员长期进行天文观测和科普,天文观测、拍摄水平居于全国爱好者前列,组织过百余次天文观测以及数次面向公众的的大型天文科普活动。多年的活动,南京巡星会受到了天文台专家们的支持。

    2015年,南京巡星会在天文台及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相关领导支持下,正式成立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江苏省原天文协会秘书长严家荣、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刘炎,葛永良教授等都为本协会指导老师。

协会各类活动


文:许军

摄影:陈向阳、沈文翰、姚慷、徐智坚、成炳峰